不二02

不定时登录,有事留言,绝对不会故意无视。有时会像微博一样习惯性地转载文章内没有注明禁止转载的文章。如有冒犯,请告诉我,我上来后看到一定会立即删除。求不挂QAQ。

关于邪派路线中东方未明的一些我个人的看法(长文慎入)

感谢大佬。


まるこ:

刚开始玩侠客风云传的时候我其实是拒绝玩邪线的,因为觉得自己经受不住这样的虐,但是后来看到大家都在说邪派剧情如何如何精彩,邪明如何如何霸道,就觉得就算是为了补完剧情也应该去玩一下,于是前几天总算是鼓起了勇气开了邪线,直到昨天才通了关。(好吧只能算是伪通关,毕竟天王战最后关头系统报错了w)




很多人都说邪派路线中的未明是人渣,丧尽天良,不可原谅。然而当我玩了邪线之后,我发现我意外地能够理解他的做法,对于性格大变之后的他我是怎么也讨厌不起来。不如说,邪明让我对东方未明这个角色有了新的认识,让我比以前更加地喜欢上他了,证据就是我今天做了一次侠风的角色好感度排名,跟第一次通关的时候相比,未明从第5名一下子跃升到第1,这里面邪明真的不得不说贡献很多!接下来我要说一些我对邪派路线中未明的看法,因为这完全是我个人的理解,所以可能会和各位看官心中所想有很大差异,如果您觉得说「不未明不是这样的」那也完全OK,您就当我是主观臆造牵强附会好了,况且我写这些东西不是为了洗白他也不是为了让别人理解他不讨厌他,纯粹就是抒发一下自己的感受而已。




未明和荆棘出走其实与其说像剧情中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为了出人头地,倒不如说是一种宿命。其实未明自从入了逍遥谷之后他一路走来都是非常平顺的,他刻苦修炼,广交良友,还包括那么多的红颜知己,明明比荆棘入门晚,但是武学造诣和修为都后来居上,直逼或甚至超越大师兄,还成为了少年英雄大会的冠军。这么看来他的前途是春风得意一片光明,所以他根本不会因为想要出人头地而背叛师门。让他背叛师门的是一种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更深层次的痛——父母的死。尽管他平时表现得大大咧咧满不在乎,但就像他在游戏中说的那样,每到父母的忌日就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悲伤,虽然游戏里只是看似漫不经心地提到这么一段插曲,但是认真想想,能够让一个傻白甜又单纯乐天的孩子每年的这个时刻都会消沉伤心的绝对能算得上是巨大的心理阴影了。他刚入逍遥谷时也说过,从来没有人对自己这么好。作为一个孤儿,从小没有父母的疼爱,甚至连父母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未明经历过的痛苦,我们这些旁人没有亲身经历过的话恐怕是很难想象的。说到底,未明会被玄冥子说动,也是因为深知控制人心弱点的玄冥子正好戳中了他心中的痛处。如果留在逍遥谷,亲生父母的死就永远不会真相大白,就算今后过上一帆风顺名利双收的生活,那也只是掩饰在幸福与祥和之下的假象。这一点,我相信通了盟主线的玩家都会有感受的。然而未明从没有把自己父母的事与师叔以外的人外人说起(或许他说过但我没看到也有可能?反正我是没见到啦←补充一下,对小傅是说过了,不过好像也只是提到他是孤儿,在他得知父母是遭人迫害这件事之后他没有对任何人说过这件事),走的时候也是顺着荆棘的话说不想生活在大师兄的阴影下云云。师父师兄视他如己出他没说,小傅小南这些好基友待他一片至诚他也没说,搞不好,我觉得未明其实是个表面开朗,其实内心的AT立场特别坚固的角色,不允许任何人触碰自己的内心最柔弱处,即使是至亲挚友都不可以。而这一点的性格,也造就了他走上邪路后的必然的悲剧。




未明与荆棘跟随玄冥子出走之后,直到他知道自己父母死亡的真相为止的这段时间,未明表现得还是蛮有良知的。他唾弃身为武林正派却当了内奸的方云华,同情用毒术治疗病人的沈澜,会为二师兄关怀自己而暗自感动窃喜,这些都是未明性格中柔软的一面,但这样的感情对已经走上邪线这条路线的他来说也是一种阻碍。如果他一直拥有这样的感情,不难想象他就是第二个荆棘。想想荆棘在正派和邪派的各种下场吧,无一不是死死死。就算盟主线被硬功医术100的未明救起,但那也是侥幸中的侥幸,是游戏制作人为了给观众一个心理安慰而创造出来的「好结局」。这样的皆大欢喜只能说是奇迹。并不会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游戏中是如此,现实中更是如此。所以作为已经走上一条不归路的未明来讲,只要他不想就这么死去,舍弃这些感情是必经的一个步骤。




得知父母死亡的真相加速了这一过程。同时也因为受到刺激太大而性格扭曲。


大家都知道,未明是个标准的傻白甜,但是他的傻白甜并非指的是智力上的傻白甜。而是对于人情的傻白甜。通俗来讲就是道理他都懂,然而他不愿去怀疑别人。表妹骗他他毫不怀疑地就相信了,师叔骗他他虽然挣扎了一下但还是相信了。其实只要他仔细去思考各种缘由就会明白哪些是谎话,然而他不这么做,是因为他想去相信对方。所以我觉得,未明得知父母死亡的真相后与其是对玄冥子的杀父之恨,倒不如说是因为他如此相信着的那个人却把他骗得最深,对于谷月轩和师父大概也是同样感情吧,只不过区别在于谷月轩和师父并非有意欺骗而是真不知道他身世,但玄冥子是有意欺骗。这种信任遭到背叛的感觉才是重创他心灵的关键。更何况玄冥子是利用了未明对自己的信任,诱他叛离师门做出各种违背良心的行为。




在破庙中的那段剧情,我觉得其实是有点在模仿神雕侠侣中杨过与傻姑的剧情。神雕中杨过也是用假扮自己父亲的鬼魂来逼着疯癫的傻姑说出杀父仇人是谁。未明也用了相同的一招。但不同的是,杨康是作恶多端死有余辜,东方曦却是大好人,是被正邪两派逼死的。而且杨过虽然曾经被郭靖夫妇收养过一段时间,但其实对郭靖夫妇感情是叛逆大于亲近。未明的话他对师父与师兄那是绝对的信任和亲爱。俗话说得好,爱恨只隔一线间,爱得越深伤得越真恨得也就越深,其实不无道理。就如同喜欢的反义词是无感一样,如果感情不是那么地深的话,或许未明所受的打击就没有那么大了。


而且令未明性格大变的不光光是打击大,还有一点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他最痛苦的时候没有人在他身边与他共同承担,没有人为他开导劝他冷静下来。其实未明自己也知道,谷月轩与师父待自己不薄,这一点直到后来都有体现,杀谷月轩的时候未明什么话都没有多说,也没有太多的内心活动,但是杀玄冥子他倒是有特别多心理活动而且也说了很多台词。说明他在内心实际上是把玄冥子跟谷月轩区别对待的。其实在破庙时,只要未明能够控制住怒火,冷静下来好好想想就不至于想要去杀谷月轩。对,只要有一个能够阻止他暴走的人在现场的话,就不至于此。然而没有。可悲的是,未明闯荡江湖以来结交这么多亲朋好友红颜知己,却没有一个人在他最脆弱无助的时候站在他身边,但这也不能怪其他人,那是因为未明没有对任何人说出他心中的秘密,他不说就没人知道,所以说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当然你可以把这个理解为是邪线剧情要求,然而从未明这个人的性格来看,走到这一步真的也只能是必然。




未明性格发生巨变之后,很多人觉得他一下子智商上线了。但其实就像我在上文所说的,未明智商一直都在,否则东厂线怎么能够那么敏锐地吐槽那么一针见血地看穿两派矛盾的实质。区别在于以前他是大智若愚,在所爱的人面前他愿意装傻。但是在邪线,他已经失去了爱人的心,所以他也就不需要继续装傻下去了。人的心与脑其实是分开的,心可以被蒙蔽,但是脑依然可以保持清醒。邪明就是这样的典型。邪线中的他的心已经彻底死去。但是脑子还是很清醒的。或者不如说正是因为心死了,所以失去了对脑子做出判断时的多余感情的阻碍,从而更加冷静。荆棘后来也说过,未明虽然一下子变了个人,但是说话也不无道理。正是说明了这点。又比如,在未明与玄冥子和荆棘一起去收服各大门派的时候,未明对于不同人是有不同态度的,对于那些满口正义道德的正派人士,他会出口嘲讽,但是对于打心底为他的改变而痛心疾首的人,比如小南、齐丽、雪妹他是一句话也不会多说。在打败玄冥子之后,夏侯非站在那么多人面前骂他个狗血淋头,正常人都会勃然大怒,但他也只是说了句「你们都别闹了」,并没有把骂他的夏侯非怎么样。好像一个完全没有感情的人一样,被骂也不会生气。还有他在天龙教地牢和蓝婷说的那番话,还是有条有理的,否则怎能将蓝婷说服去配解药?这些都能体现出他其实是很有分寸,很清醒理智的。




然后最后再来看看邪明与师兄们之间的事。屠逍遥谷的时候未明和荆棘一起打大师兄,过程中大师兄和二师兄一直在不停对话,荆棘一直在内心挣扎,只有未明是一句话也没说。后来大师兄明确表示出他宁死也不屈服于天龙教,荆棘哀求他吃药不肯对师兄下手,玄冥子终于失去耐心表露出杀意,未明立马就二话不上直接上去一掌毙了谷月轩。其实我觉得当时未明是一下子反应过来如果自己再不动手的话大师兄就会死在玄冥子掌下了。谷月轩是自己的杀母仇人之子,也是自己过去最最爱戴的大师兄,不管怎么想,未明都没有理由让谷月轩死在他最痛恨和不齿的玄冥子的手上。而且他当时已经知道谷月轩决定宁死不屈了,他下手也是为了干脆地送大师兄上路。荆棘因为对师门和师兄牵绊太深所以整个人处于完全不知该如何是好,完全反应不过来的状态。而未明此时应该说是已经心如止水,所以他的脑子才能这么快地做出分析,这么迅速地做出判断,并且付诸行动。


在杀了大师兄之后,未明还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去规劝伤心欲绝的荆棘。其实他这么做的理由非常值得玩味。如果未明真的像玄冥子那样丧尽天良灭绝人性的话,他根本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去劝说荆棘,感觉到荆棘是障碍的话,悄悄除掉就好了,就像玄冥子后来干出来的那样。但是他没有这么做,而是去劝荆棘不要感情用事,否则会让龙王起疑心。也就是说,在那个时间点,未明还是站在荆棘这一边。然而当玄冥子告诉他自己要杀荆棘的计划的时候,未明也立刻就明白他又失去了选择。他必须同意玄冥子的做法,否则连他自身也有危险。毕竟他大仇尚未得报,是万万不能走「错」一步的。


当荆棘被龙王拍下山崖之后,大家离开后未明站在山崖前说了一句话「二师兄安息吧,你未完成的霸业就由我去替你实现」,可能很多人看到这句话会觉得这是未明在开嘲讽,听起来好像很假惺惺。但我却觉得未明是真心这么想的。本来之前未明对武林正邪两派只是恨,恨他们逼死自己的父母,然而在收复各大门派的过程中他也慢慢地对现实感到失望,那些满口仁义道德的人并没有能力去改变这个充满仇恨和无法互相理解的武林,必须有一个人先把现在的秩序毁掉,然后再重新建立新的秩序。可能很多人会说这完全就是中二的表现嘛,但是未明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那些嘴巴上说得好听漂亮的人其实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掌握到强大的力量,当你得到了力量以后也许就不那么想了。当一个人掌握了强大力量的时候,他考虑的就不再是现实和可行性,而是自己要去做凡人不能成就之事。所以即便再多人说他这样做是没用的,到头来会是以悲剧收场的,未明也不会放在心里,能不能实现理想等自己先去这么做了再说,反正他已经没有什么值得牵挂,自然也没什么好后悔的了。可以说,收复各大门派和荆棘之死这两个剧情完成了邪明的内心从父母双亡之痛转到对霸业的追求这一转变。如果没有对霸业的这一追求,恐怕完成了复仇之后的未明所面对的只有一片空虚吧。而他把他后半生的追求寄托在对二师兄未完成的理想上,仔细想想,也还是颇让人唏嘘的。




说了半天,其实我就是想说虽然游戏中对邪明的心理转变过程的刻画有不足,但是我还挺喜欢这样的邪明,因为他让我更加完整深入地了解了东方未明这个人的性格,也是因为他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了逍遥三侠之间的情义之深,而且越是了解就越喜欢。盟主线中那个阳光乐观单纯真诚的未明是他,邪派线中那个心如死灰冷酷无情的人也是他,只可惜目前没有一条线是将这两个人格完美融合在一起,要期待也只能期待天王线了。




评论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